close

圖為華爾街紐約證券交易所 系統傢俱韓勝寶攝
  中新網紐約11月1支票借款2日電(記者 韓勝寶)1987年商戰電影中的經典作《華爾街》以全球金融中心的美國華爾街為背景,由邁克爾·道格拉斯扮演的華爾街大亨戈登·蓋柯,曾引用了《孫子兵法》,影片大部分操縱股市的謀略也出自《孫子兵法》。《華爾街》續集《華爾街:金錢永不眠》對股票投資的描寫中,金融大鱷對《孫子兵法》倒背如流。
  華爾街是美國金融的心臟,跳動著世界金融的脈搏。華爾街市面上有不少把《孫子兵法》與商業、金融、股票之類結合起來的書,如《富可敵國》、《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課》、《一個對沖基金經理的投資秘密》、《華爾街幽靈》、《營救華爾街》、《華爾街智慧》、《挑戰華爾街》、《道德經》、《孫子兵法》等。華爾街有一條經典語錄,源自房屋二胎《孫子兵法》里的智慧:贏在開戰前。
  《華爾街日報》曾刊登“看《孫子兵法》如何指導股市投資”文章:不同類型的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不同階段不同環境的股市呢?中國最經典的兵法書籍《孫子兵法》或能答疑解惑。孫子十三篇第一篇《始計》是通論,提出“五事七計”,五事即“道、天、地、將、法”,而“七計”從雙方政治清明、將帥高明、天時地利、法紀嚴明、武器優馬爾地夫良、士卒訓練有素、賞罰公正來分析敵我雙方的情況。
  文章指出,所謂天和地,即天時地利。在股市中,可以債務整合理解為瞭解市場環境,即政策面、基本面、資金面和市場風格等。善於應變的投資者,在把握市場機會方面應順勢轉變。要瞭解自己是哪類投資者,以及這個市場是如何運行的,切忌對市場和自己過於理想化。
  股市如戰場,虛虛實實,變化無常。孫子的許多思想,如“兵者,詭道也”、“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兵無常形,水無常勢”、“兵貴勝,不貴久”等。 “股市風險大,投資需謹慎!”這句股市經典廣告語,也體現了孫子的慎戰思想。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兵法:主動撤退,避開強敵,尋找戰機,以退為進。他最善於以逸待勞,耐心地長期持有。股市中有兩種對立的持股策略:長線 與短線。他把長線視作“逸”,選對了一隻股票 後,只要公司情況良好就一直長期持有;把 短線則視作“勞”,買了一隻股票後,根據對行情走勢的判斷,高拋低吸,波段操作。
  “見壞塊閃,認賠出場求生存”,是著名貨幣投機家,股票投資者喬治·索羅斯投資策略中最重要的原則。索羅斯說過,金融市場天生就不穩定,國際金融市場更是如此。“見壞就閃”是求生存最重要的方式,符合孫子“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的生存哲學。
  紐約證券交易所首席執行官約翰·賽恩應用謀略和膽略轉化危機,成功使紐交所上市,成功的收購泛歐交易所,果斷的決定採納電子交易系統,在華爾街贏得了“救火隊長”的雅號。他訪問復旦大學,贈送象徵牛市壓倒熊市的雕像,而復旦大學送給賽恩一捲《孫子兵法》作為回禮。
  在華爾街多年的對沖基金操盤經驗的劉君,對《孫子兵法》的熱愛一直都沒有絲毫減退。“華爾街有不少對沖基金經理是猶太人,他們對中國的《孫子兵法》尤其感興趣。”在劉君看來,《孫子兵法》里的“奇正理論”和虛實觀讓他受益匪淺。孫子軍事謀略思想的最高境界是“以正合,以奇勝”。用到投資上,就是既要遵守基本的價值投資規律,又要善於突破常人的思維局限,出奇制勝。
  劉君認為,全世界優秀的金融人才都跑到華爾街,華爾街的優秀人才又跑到投資銀行,而投資銀行的精英又去做對沖基金。在對沖基金裡面,“正”就是股票,也就是“價值存儲器”;“奇”就是各種金融衍生品,真正給對沖基金帶來巨額收益的,就是這些金融衍生品。
  中國留學生吳衛東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在一個知名的對沖基金做股票執行交易的基金經理,在華爾街摸爬滾打了10多年。他認為,《孫子兵法》裡面有不少策略可以運用到證券交易上。如《孫子兵法》里有一招,叫“出其所必趨,趨其所不意”,給證券市場來個出其不意。
  美國孫子研究學者稱,華爾街是世界名企薈萃、巨富雲集之地,翻開這些商界巨子的發跡史,他們無不是憑藉令人叫絕的包括中國孫子在內的智慧與謀略而取得成功的。紐約證券交易所曾專門請了哥倫比亞教授,向莊家們講授《孫子兵法》,因為華爾街不能缺少孫子的智慧與謀略。  (原標題:孫子兵法全球行:華爾街不能缺少孫子的智慧與謀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