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蘇萱
  鄭州大學實港式飲茶習生張雨
  金陵晚報記借錢者 薑靜
  3歲孩子不停地鬧著喊肚子疼,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孩子吃瓜子不吐瓜子殼,瓜子殼阻斷了腸道,造成便秘。專家先後兩次從患兒腸道掏出70餘克瓜子殼,這才解決了孩子便秘的難題。不過專家提醒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孩子年紀較小,瓜子殼邊緣銳利,如果延誤就診,極有可能刺破腸道,從而誘發生命危險。
  孩景觀設計子連續幾天喊肚子疼
  “樂樂3歲了,最近一直喊肚子疼,我們去過其他醫院了,可找不到毛病。”昨天,蘇北醫院接診了一個奇怪的病例製冰機租賃,3歲的男孩樂樂(化名)被家人從儀徵送到了蘇北醫院。樂樂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一直和年邁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幾天前,樂樂開始鬧著說肚子疼。
  起初,奶奶以為孩子受涼了,但幾天過去了,樂樂一直喊著肚子疼,奶奶帶孩子去醫院,可醫院也查不出什麼原因。而且,樂樂不僅僅沒有好轉的跡象,還越來越嚴重,這樣他奶奶著急了,急忙將孩子送到了蘇北醫院。
  蘇北醫院兒外科護士杜映說,根據樂樂奶奶的表述,樂樂這次肚子疼,不僅沒拉肚子,反而不大便。
  瓜子殼堵住孩子肛門
  經過醫院的初步診斷,醫生判斷,孩子肚子疼肯定是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便秘。但奶奶卻想不起來到底給孩子吃了什麼。“孩子吃的就是家裡的飯菜,我也沒給孩子吃什麼不好的東西啊,怎麼就讓娃兒受這種罪呢?”
  但接下來的檢查,讓接診的醫生嚇了一條,原來,樂樂的肛門處堵著很多瓜子殼,幾乎將整個肛門都堵死了,這才是導致孩子連續多日便秘的原因,由於大便排不出去,孩子才覺得肚子疼。
  直到這時,奶奶才想起來,原來她幾天前,給孫子買了瓜子當零食,可沒想到孫子不會剝瓜子殼,差點釀成大禍。
  直腸里掏出70克瓜子殼
  查明原因後,醫生開始準備將堵在肛門附近的瓜子殼取出來。“孩子其他沒問題,將瓜子殼取出來後,孩子就沒事了。”醫生說,經過準備,醫生第一次從樂樂的肛門處掏出50餘克瓜子殼,樂樂的情況得到了緩解,很快就跟著奶奶回家了。
  可沒想到,回家後,樂樂還是覺得不舒服,喊肚子疼。奶奶昨天再次帶著樂樂來到醫院,醫生再次對其檢查後,發現除了肛門處堵塞的瓜子殼外,樂樂的腸道內也堵塞不少瓜子殼。
  “第一次掏出了50克瓜子殼,後來又掏出20多克瓜子殼,一共有70多克。”據杜映介紹,檢查確定孩子腸道中還留有瓜子殼後,醫生再次對樂樂採取了手術取物。據瞭解,由於孩子的腸道脆弱,再加上堵在腸道內的瓜子殼距離肛門較遠,手術中遇到不少麻煩。“不能用普通的血管鉗,這樣存在弄傷腸道的風險,後來用卵圓鉗夾取出來的。”
  經過昨天醫生的兩次取物,殘留在樂樂腸道中的瓜子殼總算被清理乾凈了。
  醫生:嚴重的可誘發死亡
  記者瞭解到,醫生說,幾乎每年醫院里都會收治到瓜子殼或者其他物體入腹後堵住肛門的患者,其中兒童占絕對多數。
  “這個情況看上去問題不大,但如果嚴重的話,也有可能誘發死亡。”杜映說,從孩子腹中瓜子堵塞情況以及其家人回憶判斷,瓜子殼堵在樂樂腹中的時間,可能已接近一周。“很多人覺得瓜子殼吃進肚子里,沒啥大事,實際上,瓜子殼邊緣尖銳鋒利,在腹中存留時間過長,就容易誘發險情,極有可能戳破腸道。嚴重的,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發生。”
  杜映提醒市民,年紀較小的孩子,不讓他們單獨吃瓜子,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幼兒也要當心
  異物卡喉
  孩子吞食異物,除了可能導致上述新聞中的麻煩,還有可能因為卡住喉嚨導致窒息而死亡的危險。前不久有媒體報道了一齣慘劇,3歲女童王某將一粒松子放入口中,結果卡在喉嚨里,造成窒息,經搶救無效不幸身亡。
  對此醫生提醒,孩子吃東西時不要與其說話,或者逗孩子哭或笑,以免倒吸食物;不要給3歲以下的兒童吃花生、瓜子、蠶豆、松子等堅果類食物,不要給孩子玩弄紐扣、錢幣、玻璃球、橡膠嘴等較小的玩具。
  萬一齣現異物卡喉時,也要採取正確的做法,採取吞飯糰等錯誤做法反而可能適得其反。如果異物未進入咽腔,家長可拍打小孩背部,鼓勵小孩用力咳嗽,儘量讓異物咳出;如果異物看不到、取不出,應“爭分奪秒”地到醫院進行處理,不要利用大口吞飯糰、吃饅頭、喝食醋、手摳等方式咽下或催吐,這些錯誤的方法只會讓異物越陷越深,可能導致窒息。呂強盛 整理  (原標題:孩子腹痛便秘 瓜子殼惹的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