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開倒車:取消指定醫師費 人,沒有歷史記憶或歷史感,就會跑出這種現象:衛生署(應該是健保局)將取消「指定醫師費」。 看起來,這制度 廬山飯店好像是嘉惠病患,可是真是這樣嗎?對於中年以上的我而言, 廬山溫泉等於是制度開倒車。 過去,病患要開刀都要送醫生「紅包」賄賂一下,以保證得 花蓮旅遊到較家的照顧。越大牌的教授醫生,甚至要帶徒弟,因此往往不是自己親手開刀,或祇在關鍵階 花蓮民宿段操刀,甚至出言指導而已。因此,醫生越大牌,紅包就越大,以保證其「親自操刀」。(誰知道呢?) 從制度面上 吉安民宿說,這是病患對醫生行醫的「質」的對價。 問題是,弊端叢生,讓枚前的病患苦不堪言,甚至於見死不救。 因此,政府決心革除紅包弊端。 花蓮住宿 於是,引入「指定醫師費」,將紅包納入制度管理。也讓醫生的「質」能夠展現在實際的、攤開的制度中。另一方面,也可以管理醫生是否超額工作。 現在,病患對於?花蓮民宿憟耵滬茪H偏好有否改變?醫生的「質」是否均一? 這些環境因素若未改變,貿然取消取代紅包的指定醫師費,將形成「制度真空」。 因為需求仍在,制度真空的結果,必然是「黑市化」,也 酒店經紀就是回歸紅包。 拭目以待吧! 中國習慣的農業統治模式,不相信制度,不熟悉制度管理,只相信口號與道德呼籲。於是,口號震天響:維護、支持、打倒、驅逐,卻不思想前因後果,也不管手段與手段和目的之相關性,制?港式飲茶袨N這樣被破壞了。 口號以外,人們總是要想辦法解決實際需求。只剩下在上位者口號自我催眠,「自我感覺良好」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台北港式飲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