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骨科疾病防治專委會最新一次抽樣調查表明,50歲至60歲的人群中,患有腿痛癥狀的比例為71%;60歲以上人群,這一比例更是高達82%。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禍首。
  上了年紀,本來活動就不太方便,如果患有腰間盤突出症,會更加嚴重束縛到老年人的活動。是什麼原因導致老年人易患上腰間盤突出症?患上此病,老年人要如何應對?上周二,筆者為此來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骨科專家門診,向主任醫師範順武教授請教。
  老年人
  腰椎疾病的“潛力股”
  範教授介紹說,腰間盤突出症是一種多發病、常見病。主要原因是椎間盤勞損變性、纖維環破裂或髓核脫出等,刺激或壓迫脊神經、脊髓等引起的一系列癥狀群。由於年齡增長、脊柱的生理退行性變化等原因,使得老年人更容易患上腰間盤突出症。
  但不少老人卻常常誤以為,腰疼是因為上了年紀的緣故,沒什麼大不了的,忍一忍就會過去。有一位60歲的大媽,一直有腰疼的老毛病,稍乾點家務活,腰就會疼,有時候洗衣服、擦地板後,甚至疼得直不起腰。大媽一直以為,人老了,有點這疼,那疼的毛病是正常的。後來,她腰疼越來越嚴重,兒子趕緊帶她上醫院檢查,診斷結果是輕度腰椎間盤突出。
  範教授提醒大家,家裡老人出現腰疼癥狀,應立即到正規醫院進行專業治療。如果不及時治療,不僅使老年人飽受巨大的身體痛苦和精神折磨,而且可能會耽誤其它少見嚴重疾病,如腫瘤、炎症等引起腰痛的治療時機。
  選擇微創手術
  輕鬆治療腰椎症
  伴隨脊柱疾病診療水平的不斷進步,目前微創手術作為外科手術的發展趨勢,已成為老年人治療腰椎間盤疾病的重要治療方式。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不但能有效解決患者術前的擔憂和對術後康復的顧慮,更具有切口小、出血少、疼痛小、術後功能恢復快、感染率低等優點。對於老年腰椎疾病患者來說,不失為一種安全有效、創傷輕、恢復快的治療方案。
  老年人應當如何防範腰頸椎疾病?範教授說,很多老年人現在都非常重視養生保健,但有時候鍛煉的方法並不是很科學。對腰椎疾病患來說,遠距離行步、慢跑、打羽毛球、跳舞等運動並不是很適合,游泳和爬行則比較適宜。游泳是最佳的,而爬行可以隨時隨地進行。
  專家簡介:
  範順武,教授、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從事骨科臨床工作30年,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委員,浙江省醫學會骨科學會主任委員,中國康復醫學會浙江省脊柱脊髓損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骨科雜誌》、《中國骨傷雜誌》編委,浙江大學骨科研究所副所長、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骨科主任。
  方雲鳳 錢冰冰
  (原標題:老年人,警惕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