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9月9日電 (記者 張蔚然)美國國會2014年中期選舉初選階段9日迎來最後一天,除路易斯安那州之外的各州都將選出代表兩黨參加11月中期選舉的候選人,其中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候選人劉雲平有望成為繼趙美心和孟昭文之後國會第三位華裔眾議員。
  特拉華州、馬薩諸塞州、新罕布什爾州、羅德島州和紐約州等地9日陸續舉行中期選舉兩黨候選人初選或州長初選,這意味著除路易斯安那州之外的所有州都將完成中期選舉兩黨初選。路易斯安那州將於中期選舉日當天直接投票決定代表該州的參眾兩院議員。
  中期選舉初選啟動以來冷門迭出,如前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坎托在弗吉尼亞州共和黨黨內初選中敗給茶黨新星布萊特,引發政壇強震。值得註意的是,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候選人劉雲平很有可能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勝出,成為繼趙美心和孟昭文之後國會第三位華裔眾議員。劉雲平今年45歲,3歲時隨父母從臺灣移民美國,曾擔任加州眾議員與參議員。
  多次為劉雲平助選的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目前加州選情對劉雲平有利,他當選眾議員的可能性很大,並透露劉雲平長期關心亞裔事務,對美中關係也感興趣,當選後當會成為聯絡美中的又一橋梁。
  美國將於8周後正式迎來中期選舉日,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33個、以及36個州和3個美國海外屬地行政長官席位。外界普遍認為,共和黨繼續執掌眾議院沒有懸念,但兩黨在參議院的勝負未料可知。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與民調公司輿觀(Yougov)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選情對共和黨較為有利,共和黨候選人至少在8個現由民主黨參議員代表的州保持民意優勢,共和黨只需拿下6個州的勝利就可奪得參議院多數席位,一舉控制參眾兩院。
  蓋洛普公司9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總統奧巴馬支持率已跌至42%,本屆國會的支持率現為14%,創下自1974年以來中期選舉年國會支持率新低。考慮到目前民主黨總統執掌白宮,民主黨候選人將更容易被慘淡的支持率拖累,前景不容樂觀。
  各州初選期間,一些共和黨候選人已頻繁指責民主黨候選人淪為執行奧巴馬各項議程的“橡皮圖章”,為避免強推施政議程進而殃及民主黨選情,奧巴馬已經宣佈將在中期選舉之後再頒佈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完)  (原標題:美國中期選舉初選收官 國會有望出現第三位華裔眾議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