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成都
  宜業工商
  根據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精神和國務院公佈的《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從10月1日起,成都市企業、個體工商戶2013年度報告工作已經正式實施。截至10月13日,全市有4438戶企業填報聯絡員信息,其中1281戶企業完成聯絡員備案辦理,1444戶企業、個體工商戶已完成年報公示。
  成都市工商局局長郭曉鳴告訴記者,今年3月1日起實施的企業登記制度改革,降低了準入門檻,而10月1日起實施“年檢”改“年報”,方便了企業,減輕了企業負擔,但同時也要求企業對報告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利於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信用約束機制,共同營造誠信經營的良好環境。
  年報報什麼
  年報怎樣報
  為服務全市企業、個體工商戶順利完成“年檢”到“年報”的轉變,成都工商積極宣傳引導,擴大社會知曉度,通過各類媒體廣泛宣傳《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內容,利用成都信用網、工商政務微博播放企業年報動漫宣傳片,在市工商局、市政務中心網站公佈《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絡員備案辦理指南》等5份便民辦事指南,在各級政務中心工商窗口增設年報窗口,發放年報辦事指南,開展在線咨詢、電話咨詢和現場咨詢,宣傳年度報告工作流程,引導申請人熟悉年度報告辦理程序。各級工商部門還增設聯絡員備案窗口及辦公設施,積極滿足企業聯絡員備案和個體戶現場遞交年度報告表的需求;在企業、個體戶年報高峰時段,實行延時服務、延伸服務和預約服務,做到企業當場申請備案,窗口當場辦結。
  年報報什麼
  六大信息均須公示
  營收利潤等可不公開
  根據安排,從10月1日起,在成都市各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註冊登記、領取營業執照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均應報送並公示2013年度報告。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年度報告將從明年開始,在2015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過公示系統報送並公示年度報告,但工商聯絡員的備案工作可在今年內提前進行。根據《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法定年報時間為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因為處於改革調整期,2013年度的年報時間為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
  這裡的企業包括:內資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合伙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含上述企業的分支機構和其他經營單位),外商投資企業及其分支機構,外國(地區)企業在蓉從事經營活動的分支機構、外資合伙企業及分支機構。
  成都市工商局註冊分局副局長周光元告訴記者,按照成都市工商局公佈的年報詳細指南和流程,包括企業網站在內的六大企業信息必須向社會公示,接受社會的監督,但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等可由企業自己決定是否公示。從原來的企業“年檢”到現在的“年報”,最大的區別是強調了企業的責任,必須對報告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並向社會公示(如圖)。
  特別提醒
  為保護企業隱私,對於企業從業人數、資產總額、負債總額、對外提供保證擔保、所有者權益合計、營業總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總額、凈利潤、納稅總額信息,可由企業選擇是否向社會公示。
  年報怎樣報
  企業工商聯絡員需先備案
  年報可全程網上辦理
  為了確保年報內容的真實性和安全性,在首次填報之前,企業(含農民專業合作社)需要首先確認聯絡員併到所屬工商登記機關備案審核,僅需兩步就可完成:
  企業及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四川)”(以下簡稱公示系統,網址http://gsxt.scaic.gov.cn/)中先對企業信息進行驗證,驗證通過後可選擇“備案”網上填報聯絡員備案信息,網上打印聯絡員備案表,經加蓋公章、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簽字後,書面提交至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所在登記機關指定地點進行備案審核。
  經審核人員審查無誤後,在公示系統中對該聯絡員信息予以審核通過,公示系統將通過聯絡員備案信息中預留的聯繫電話,以短信方式自動發送登錄密碼。聯絡員可憑該密碼經相關信息驗證後登錄公示系統,並報送企業年度報告信息或即時公示信息。
  企業(專合社)聯絡員備案後,就可以按照規定流程進行正常網上年報(如圖)。
  特別提醒
  個體工商戶可以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電子方式或者向個體工商戶登記的工商局或其委托的轄區工商所以紙質方式直接報送年度報告。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電子方式報送年度報告的個體工商戶無需“信息聯絡員備案”,可依據經營者個人信息直接登錄填報。周光元介紹,聯絡員信息發生變更的,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應及時在公示系統網上重新填報、打印聯絡員備案表,經加蓋公章、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簽字後,書面提交至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機關指定地點辦理備案審核。
  不年報會怎樣
  往年沒年檢今年仍可年報
  三年不年報將進“黑名單”
  記者昨日來到成都市政務中心工商窗口,已經有很多企業前來辦理聯絡員登記備案。窗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年報從10月1日開始,但真正開始辦理是在10月8日國慶長假過後,且現在主要以辦理企業工商聯絡員為主,僅僅一周時間,全市約由5000戶企業前來辦理。
  按照相關規定,未在法定時間內完成年報公示或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的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將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個體工商戶標記為經營異常狀態,通過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提醒其履行公示義務;情節嚴重的,由有關主管部門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給予行政處罰;造成他人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企業滿3年未履行公示義務的,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即“黑名單”),並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被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的,其法定代表人、負責人,3年內不得擔任其他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
  【特別提醒】周光元告訴記者,因為目前前來辦理的企業還不是很多,企業可以儘早安排時間辦理,以免臨近截止日期“打擁堂”。針對有些以往沒有參加年檢的企業擔心年報時會不會被處罰,周光元明確表示,過去的《企業年檢辦法》和《個體工商戶驗照辦法》已經廢止,所以往年度沒有參加年檢驗照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將“既往不咎”,只要執照沒有註銷或被吊銷,今年仍可以正常進行年報。年度報告報送過程中無需繳納任何費用。企業如有問題,請登錄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門戶網站查閱相關規定和操作辦法(網址:http://www.cdgs.gov.cn/),也可撥打028-86522627,028-86917516進行咨詢。成都商報記者 肖剛  (原標題:成都企業年報正式啟動 六大信息須向社會公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