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10月20日電 (記者 申冉 通訊員 寧公宣)“15秒就能打開機箱拿走電腦的CPU和內存條,一夜間撬開31臺電腦,偷走4萬多元的電腦配件。”20日,,南京警方向公眾通報,剛剛破獲一起橫跨5省、涉案金額近20萬元的網吧盜竊串案。團夥成員雖然僅有3人,但他們總愛坐飛機遠赴千里作案,南京警方循線追蹤,成功地在徐州觀音機場飛機的機艙里將趙某等嫌疑人抓獲。
  15秒得手CPU內存條一夜盜竊31臺電腦
  今年9月24日早上8點多,南京市公安局接到其轄區中山南路上一網吧報警稱,稱幾乎一半的電腦都被撬了,裡面的CPU和內存條全沒了。
  民警勘查後發現,每臺電腦的撬痕都很輕微,很顯然作案手段非常專業。在查看了監控畫面後,民警清楚的看到,被盜當天凌晨1點40左右有兩個可疑男子走進了網吧。其中一個人直接來到網吧的吧台和當班的網管閑聊起來,而另一男子趁兩人聊天的時候,在沒有登記上網的情況下,直接來到電腦,雙手在底下搗鼓了幾下,就換到另一臺電腦。整個過程不到15秒。查看完網吧內所有的監控視頻後,辦案民警推測小偷就是在短短15秒的時間里打開機箱拿走機箱里的值錢配件。
  愛乘飛機作案遠赴千里偷多地網吧
  嫌疑人的動作如此迅速,作案手法如此熟練,加上一次盜竊這麼多東西,民警判斷兩名盜竊嫌疑人肯定是“老手”慣犯。順著這條思路,辦案民警果然發現此兩人也曾在市內另兩個網吧犯過案子。
  通過加大走訪調查力度,辦案民警很快鎖定嫌疑人來自廣西。不過讓辦案民警意外的是,嫌疑人不僅遠赴千里來到南京作案,他們還在江蘇省內無錫、常州、蘇州、揚州、泰州等地盜竊過網吧內電腦配件。
  廣西距江蘇遠隔千里,通過調查,警方發現就在案發前兩天,兩人曾乘坐飛機到達無錫,然後一路盜竊各地網吧。
  為了能夠抓獲嫌疑人,辦案民警準備趕往廣西實施抓捕。可是,就在民警準備出發的前一天,警方發現嫌疑人中有人正坐飛機前往徐州。考慮到嫌疑人喜歡坐飛機來江蘇作案的習慣,民警推測這次從廣西到江蘇來的兩人可能還是為了盜竊網吧。辦案民警當即決定兵分兩路,一路乘高鐵立即趕往徐州,爭取將嫌疑人抓獲,另一路繼續按原計劃前往廣西抓捕其他嫌疑人。
  橫跨5省作案得手後用快遞寄往廣州銷贓
  10月12日早上10點多,一架載著60多人、從廣西飛到江蘇省徐州市的小型客機緩緩降落。在機場工作人員的配合下,辦案民警順利登上飛機。在並沒有按照座位順序乘坐、散坐四處的乘客中,民警通過逐一核對乘客信息,成功將嫌疑人與其同伙一併找出帶下飛機。
  面對警方的審訊,嫌疑人趙某交代了自己的盜竊網吧的違法犯罪事實。趙某表示,此次他與王某來到江蘇省徐州市就是準備盜竊網吧電腦配件的。之前趙某與王某兩人曾去過湖北武漢、安徽、山東、廣東等地作案,也是盜竊網吧內的電腦配件。趙交代,“我看他們來江蘇收穫比較多,這次就與王某一起坐飛機來徐州準備作案的,但是沒想到還沒下飛機,就被你們給給抓了。”
  經過審查,警方得知,趙某等三名嫌疑人都是來自廣西,他們每次盜竊都是兩兩一組,然後從廣西出發,乘飛機流竄到全國各地作案,作案得手後他們將被盜的電腦配件以快遞的方式寄往廣東一家電腦賣場,然後他們會立刻離開所在城市,防止被抓。
  在掌握相關情況後,今年10月16日,辦案民警立即趕到廣西當地,將在江蘇盜竊多起的嫌疑人陳某一舉抓獲。目前,趙某等三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據南京警方負責人介紹,今年9月底以來,該局部署開展了以社會面治安打防管控為主要內容的“秋風行動”。10月16至17日,南京警方再次組織開展了為期2天的“秋風2號”集中行動。兩天行動中,該市公安機關共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02人、破獲案件544起,全市違法犯罪類警情環比下降6.1%。(完)  (原標題:愛乘飛機遠赴千里偷網吧 南京警方抓獲“飛賊”團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