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亞國家搜救中心官員29日說,載有162人於28日失聯的亞洲航空公司QZ8501航班客機可能已沉入海底。針對失聯客機的搜尋行動在因天氣原因暫停後,於29日早晨重新展開,同時有更多力量加入到搜尋行動中。印度尼西亞空軍官員29日說,搜尋人員和漁民在亞航客機失聯海域附近發現油跡,但暫時不能確認是否來自這架客機。至於客機失聯原因,專家推測是由天氣情況惡劣、飛行速度過慢以及機載雷達系統老舊等因素綜合所致。
  官方推測:已沉海底
  印尼國家搜救中心負責人蘇利斯提約29日在雅加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基於對已獲得的信息的評估,客機失聯的地點可能在海上,“我們的假設是客機已沉入海底”。
  他說,如果這一猜測屬實,印尼將同其他擁有相關設備的國家合作打撈客機,印尼自身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他還表示,洋流也可能會改變客機的位置。
  亞航一架空客A320—200型客機28日早晨在從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飛往新加坡的途中與地面控制塔失去聯繫,下落不明。機上載有162人,包括155名印尼公民、3名韓國公民、1名新加坡人、1名馬來西亞人、1名英國人以及1名擔任飛機副駕駛的法國人。
  搜尋重開發現油跡
  在因天氣原因暫停後,針對失聯客機的搜尋行動於當地時間29日早上6時(北京時間7時)重新開始。
  印尼空軍發言人哈迪·察赫延托29日告訴共同社記者,搜尋人員和漁民在勿里洞島以東大約105海裡處目測到油跡,“但我們還無法確認它是不是亞航客機的燃油”。
  他同時證實,協助搜尋失聯客機的澳大利亞飛機和艦船聲稱在勿里洞島和婆羅洲之間海域發現一些物品,參與搜尋的印尼軍艦已經對這一消息加以核實,但一無所獲。
  範圍擴大多國參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政府已經向印尼方面表示,願緊急派飛機和船隻參與亞航失聯客機搜救,並將根據印尼方面需求提供其他協助。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宣佈,馬來西亞政府派出的3艘軍艦已於28日晚啟程前往疑似失聯海域。3艘軍艦均配備小型直升機,馬國防部同時向印尼提供C-130運輸機,配合印尼政府主導的搜尋工作。
  此外,新加坡海軍和空軍也已派出兩架C-130運輸機。
  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後,更多國家的搜救力量加入搜尋行動。
  澳大利亞軍方說,皇家空軍一架AP-3C獵戶座飛機29日從北部的達爾文市起飛,將加入搜尋行動。澳國防軍司令賓斯金說,AP-3C獵戶座飛機有很好的搜救能力,將攜帶海面搜索雷達,配合紅外線電子光學感應器,支援搜尋行動。
  韓國外交通商部29日說,韓國計劃本周派遣一架空軍偵察機參與亞航失聯客機的搜尋行動。偵察機最早將於30日晚些時候啟程。韓方已與沿途6個國家商討飛機過境事宜。
  美國、英國、印度等國也有意協助搜尋。
  天氣原因、操作失誤還是金屬疲勞?
  依據航空專家的分析,縱然可能有其他因素導致客機失聯,但惡劣天氣的嫌疑仍然最大。
  從航空專家當前的分析來看,失聯客機遭遇積雨雲即雷暴雲的可能性較大。飛機一旦誤入這種雲團會使飛機結構受損,嚴重的會導致飛機空中解體。因此,一旦發現積雨雲,飛行員通常都會採取繞航措施並保持距離雲團主體邊界10公里以上。
  還有可能是與每次起降循環有關的增壓、減壓循環導致的某種金屬疲勞損壞。但金屬疲勞仍是不太可能的選項,因為這架飛機只飛行了6年。
  根據官方披露信息,這架客機飛行員最後一次與空管中心通話是在28日清晨6時12分,當時飛行員“要求左轉並提升至38000英尺(11582米)避風”。
  英國航空專家托馬斯稱:“增加飛行高度可以避開雷暴區,但在具體操作時飛行員有時會因為飛得太慢而誘發空氣動力失速。2009年,法航AF447航班就是因為類似原因墜海。”
  “飛機可能遭遇了巨大的上升氣流……除此之外,A320客機沒有裝備最先進的雷達可能也是飛機失事的原因之一。”托馬斯說,A320客機的機載雷達遭遇雷暴天氣時有時會出現問題,飛行員可能因此對天氣狀況的嚴重性出現誤判。
  陰差陽錯兩家人未登機逃過一劫
  據外媒12月29日報道,從印尼泗水出發飛往新加坡的亞洲航空航班QZ8501昨日在爪哇海上空失聯,原本在航班上的兩家人由於陰差陽錯未登機而逃過一劫。
  家住印尼泗水的錢德拉·蘇山托與妻子英奇還有三個孩子本來已經訂好機票,但因父親生病而取消乘坐航班。“我們從2014年3月份就一直計划去新加坡度假,因此昨日取消假期對我們來說很意外。”蘇山托說。
  而阿裡·普特羅及其九名親人逃過一劫則是多虧了一封未讀電子郵件。
  這一家人本已訂好QZ8501的機票,該航班出發時間被調整到5:20,並給乘客發送了通知郵件,但普特羅並沒有看到。他和家人5:30才趕到機場,這時飛機已經起飛10分鐘。
  還有一個家庭似乎沒有那麼幸運。英籍男子蔡志文和2歲的女兒本來差點錯過航班,但在最後時刻又買上了機票。他們打算與稍早一些搭乘航班去新加坡的妻子和兒子團聚。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亞航失聯客機恐已墜入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