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6月20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蔣凱 左鈺)初夏時節,雨水充沛,野生菌、蘑菇等生長旺盛,不少人喜歡到山上、樹林里採野生菌和蘑菇嘗鮮,殊不知,在大快朵頤的同時,危險也潛伏在身邊。6月14日至6月19日,僅湘雅三醫院急診科就收治了13例蘑菇中毒的患者,包括一對母女及一對夫妻。目前,仍有4名患者在急診搶救室,2名患者在重症監護室(ICU),1名患者在急診留觀室接受治療,暫無死亡病例。
  湘雅三醫院收治的13例蘑菇中毒患者,均為自行採摘烹飪食用後導致中毒。輕者感噁心、麻木、心悸、腹脹、腹瀉等癥狀,需要留院觀察大量輸液治療並反覆抽血查器官功能,數日後無異常才能離院;病情嚴重者會出現肝功能衰竭,腎功能下降,需要入住監護室並反覆血液凈化排出毒素,死亡率極高。由於全家食用,常常造成一個家庭多人中毒甚至死亡,釀成家庭悲劇。
  毒蘑菇種類多,毒素成分也較複雜,一種毒蘑菇可能含有多種毒素,一種毒素可能存在於多種毒蘑菇中。毒蘑菇中毒按癥狀大致分為以下四型,各型間可相互重疊。1.胃腸型:噁心、嘔吐、腹痛、劇烈腹瀉,嚴重者可伴有消化道出血。2.神經精神型:表現為多汗、流涎、流淚、瞳孔縮小、嘔吐、腹痛、腹瀉、脈搏緩慢等。病情嚴重者可出現幻覺、抽搐、昏迷、呼吸停止等表現。3.溶血型:除胃腸道不適外,有溶血、黃疸、血尿、全身出血、肝脾腫大等,嚴重者導致急性腎衰竭。4.中毒性肝炎型:以肝損害為突出表現,嚴重者伴全身出血。還可發生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腦病或腎損害等,導致多個器官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
  湘雅三醫院急診科副主任肖雪飛提醒,防止中毒的最好辦法就是不採也不食。吃完野生鮮蘑菇後一旦出現頭昏、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其他不適癥狀,要立即催吐,並儘快送醫救治。  (原標題:野生蘑菇中毒進入高發季 專家提醒:不要亂採亂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