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公安部嚴打嚴防暴恐活動和個人極端暴力犯罪視頻會議後,安徽省省燒烤長助理、公安廳廳長李建中、副廳長祁述志和合肥市公安局新上任的主要負責人薑明一起,不打招呼,暗訪測試合肥警方反恐防暴預案落實情況。(8月11日《法制日報》)
  據報道,他們來到火車站南廣場出口處,撥打了“110”:“合肥火車站南廣場出口處有暴徒正在持刀砍人,已有人員傷亡,你們快來!”永慶房屋1分鐘不到,正在南廣場執勤的兩組全副武裝的民警趕來尋找報警人;3分鐘不到,又有6輛警車拉著警報迅速趕到;10分鐘內,消防車也趕到了現場。
  公安廳長帶人測試合肥反恐防暴預案落實的情形,這無疑是一件好事。只是這個報道的“細節”讓人有點困惑。一則,既然“報警電話”說“有暴徒正在持刀砍人,已有人員傷亡”,原本就應該派遣救護車到場,但我們卻沒有看到救護車的影子;二則,既然是暴力傷人,按說消防車無須到場,但我們卻看到消防車在10分鐘內也趕了過SD記憶卡來。為什麼“該來的”救護車卻沒有來,而“不該來”的消防車倒是來了呢?
  更讓人困惑的是,10時12分,這幾位乘客從火車站出來,隨機上了一輛22路公交車,行至白水壩站情趣用品下車,再次報警“公交站點有暴徒持刀傷人,請求儘快出警”。杏花派出所巡邏車第一個趕到現場,緊接著特警、交警、消防和轄區分局、市局值班局領導紛紛趕到。
  這裡有三個“細節”讓人不解:其一,“不該缺席”的救護車還是不見蹤影;其二,消防原本不必商務中心到場,但卻又是來了;其三,轄區分局、市局值班局領導紛紛趕到,也讓人莫名其妙,難不成一遇到報警,值班領導都會悉數到場?當然,考慮到“公交站點有暴徒持刀傷人”這樣的“危急情況”,值班領導到場尚屬情有可原。
  惠普創始人戴維-帕卡德曾感嘆說,“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其實,不論什麼事,實際上都是由一些“細節”組成的。無論公安工作,還是其他工作,其實做的就是“細節”,“細節”決定成敗。但我們在這場公安廳長的暗訪中,看到的恰恰是“細節”出了問題,不但讓人覺得不夠完美,甚至對這些策劃本身感到不解與困惑。這與其說是一場合乎情理的“案情”推演,倒不如說是一場精心策劃、但卻演砸了的一場秀。
  文/汪憂草  (原標題:公安廳長的暗訪更像一場“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yhwmmaux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